生命萃福

盂蘭盆會的由來

盂蘭盆會的由來

中元普渡植福系列(六)

「盂蘭盆會」是由印度傳進中國,來自佛經中的目蓮救母故事,解救已故祖先在地獄所受的倒懸之苦。據《佛說盂蘭盆經》記載,「盂蘭盆(ullambana)」是उल्लम्बन梵文Ulambana的譯,「盂蘭」意思為「倒懸」,指餓鬼的痛苦,如同人被倒懸,痛苦之極;「盆」的意思是「救器」,亦是設齋之器具,「盂蘭盆」的意思是用來救倒懸痛苦的器物。將百味五果飲食、衣服、臥具、湯藥盛滿置於盆中,供養十方僧佛,藉由眾僧禪定之功德,救護已故祖先或入地獄餓鬼苦難眾生之痛苦,救倒懸之苦。

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其徒弟子目蓮,透過天眼看到死去的母親身陷在餓鬼群裡,餓得不成人形,兒子目蓮捨不得母親受苦,於是利用神力,以缽盛飯要端給母親吃,但是食物一到母親的嘴邊,便化成火焰,不得下嚥。

佛教「十界」,分別為佛、菩薩、緣覺、聲聞、天道、人道、修羅、畜生、餓鬼和地獄。前四界可脫離生死輪迴之苦,後六界又分三善道與三惡道,又稱「六道」,要在輪迴中無限流轉,當中以「餓鬼」和「地獄」為恐怖的酷刑,地獄中還有幾乎永不超生的阿鼻地獄。目蓮之母已經被打入餓鬼道,餓鬼道是六道輪迴中的一道,餓鬼道是三惡道中的第二道,再下一道就是畜生道。

 

目蓮見母親如此痛苦,便去見釋迦牟尼佛,請佛陀指點,希望讓母親可以脫離苦海。佛陀對目蓮說:「你母親生前自私刻薄,罪孽深重,非你一人之力可以化解,必須仰賴十方僧眾,於每年農曆七月十五備百味五果共同祭祀,方能解救。」目蓮回去後,立刻照著佛陀的指示做,成功解救自己的母親超脫,此習俗也因此廣為流傳至今,成了現今的中元普渡儀式,家家戶戶準備供品,為孤魂餓鬼超渡亡魂。

 

在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寺廟舉辦盂蘭盆法會,除誦經施食外,以佛法供養三寶的功德,迴向現生父母身體健康,報答父母祖先恩德。參加盂蘭盆會是要讓我們感念父母之恩,千萬不能殺生以豬雞牛羊等來加以拜祭,因為這樣反而間接的使亡者增添殺生的罪業。將鬼月訂為「孝親月」藉以提醒人們克盡孝道,心懷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