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日計

百日、做七、對年,幫您挑最好的小幫手,重要的日子不錯過.

計算條件

類型
往生日

小知識

往生當日為起算的第一天,每隔七天做一次七。
以民間習俗而言,頭七會提早至前日的晚上21點開始到23點結束,來到子時即第七天,其餘日子不變。

例:6/30下午3點往生,6/30算第一天,第七天為7/6是為頭七。
不過,民間習俗會選定在7/5晚間9點到11點舉行頭七儀式,俗稱交子時,來到第七天7/6。
儀式 主祭者 慣稱 說明
頭七 兒子 大七 又稱兒子七,兒子負責準備奠品
二七 媳婦 小七 媳婦負責準備奠品
三七 出嫁女兒 大七 出嫁的女兒負責準備奠品
四七 姪女 小七 姪女負責準備奠品(客家人以四七為女兒七)
五七 出嫁孫女姪女 大七 出嫁的孫女們負責準備奠品
六七 出嫁的侄孫女
曾孫女
小七 出嫁的侄孫女或曾孫女負責準備奠品
七七 兒子 大七 又稱滿七,兒子負責準備奠品
當人逝世滿一百天時,習慣要再祭祀一番,或延請道士、和尚念經,舉行盛大的供養法會,或僅是家人自行祭祀,稱為「作百日」。
供品:牲禮、五味碗、水果、酒
金銀紙:銀紙
對年是指,往生日期的農曆加一年,即為對年日期。不過,遇到年度有閏月時,則須提早一個月。世俗謂「對年對日作,死人無閏月」,意即人往生後一週年,舉行對年祭拜,遇逢閏年,則提前一個月為之。

例一:
104年10月13日 (農曆為9月1日) 往生,無閏月狀況,則對年日期為105年10月1日(農曆9月1日)。
例二:
105年10月13日 (農曆為9月13日) 往生,適逢106年閏六月,因而農曆月份須提前一個月,對年日期來到106年10月2日(農曆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