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納骨塔拜拜大學問

納骨塔拜拜大學問

【清明掃墓指南之一】

納骨塔拜拜大學問

一、祖先在納骨塔相較輕鬆多,不過魔鬼藏在細節裡

若祖先供奉在靈骨塔中,則祭祀流程簡單多。供品部分只需準備水果、餅乾類、飲料類就好。壽金要準備兩份,一份拜地藏王菩薩,一份拜土地公;銀紙則是祭拜祖先。順序從地藏王開始拜,依序是土地公,再來是祖先,通常塔前會有一張大桌子給民眾擺放供品和插香,所以不會有空間使用上的困擾。接著就是入塔內瞻仰祖先的遺像,切記要保持肅靜、不可嬉鬧。

二、太多爸爸媽媽,一定要呼叫名字

不過,現今納骨塔多數使用公桌,因此在擺供品前,先到先人的塔位前告訴祂(要兼呼叫名字,不要只叫爸爸或媽媽):『我是誰,今天準備飯菜,請祢到外面或樓下來吃飯。』(記得要帶雙筷子去給祖先使用。)雙手捧著臨時牌位,慢慢走回來才開始擺供品。

部分納骨塔有準備臨時牌位,可將先人姓名資料填上後,拿到骨灰罐塔位前請先人出來,進入臨時牌位上出來受供。待完成祭祀後,須將先人請回入座。

擺好供品再另焚香,請先人吃飯,香可插在紙料上、或任一菜上、或臨時香爐、或公爐內。(香灰儘量不要滴在菜上),先人照片不用擺出。

三、南北金紙種類規範各異,焚香傳心意

慣例,去世三年以上的死者就可以使用刈金、四方金或九金,去世未滿三年的死者,只能使用銀類紙錢(大銀、小銀等),不能燒金類紙錢。異姓親屬(外孫、外曾孫,已嫁出去的女兒或孫女)掃墓時,通常只燒刈金、四方金或九金,南臺灣則燒蓮花金,稱為「查某子金」,不燒銀類紙錢。有些地區是死者過世未滿三年就改燒銀紙,有些地區是直接破例燒金類紙錢。

焚香的含意在於祈求,請神明、祖先吃供品,另一說法是死者的靈魂循煙得以上天,點香的支數在傳統涵義上各有學問,點1支是傳遞心意,點2支是拜祖先,點3支是敬神佛。

 

四、拜拜手續繁雜,讓你一次就明瞭

★納骨塔拜拜要點及程序:

祭拜對象:納骨塔守護神--地藏王菩薩與土地公,祖宗先人。

祭拜時辰:吉時。最好是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陽氣較旺的時段。

供品準備:鮮花、素果、餅乾、節日性祭品(如,潤餅卷、麵粿、紅龜粿)等。

紙錢準備:銀紙、壽金。

祭拜程序:

  1擺上供品

  2先祭拜地藏王菩薩或土地公

  3燒化壽金予地藏王菩薩或土地公

  4再來祭拜先人焚香

  5香燒約剩三分之一,雙手捧銀紙拜向先人稟報後燒化

  6禮成,收拾供品。

 

五、拜拜物品如何準備,條列清楚好記憶

★納骨塔拜拜準備好方向:

1.地藏王:

祭品:水果、餅乾類、飲料類,三樣即可

紙料:刈金(四方金)、大百壽金、壽金

2.土地公

祭品:水果、餅乾類、飲料類,三樣即可

紙料:刈金(四方金)、土地公金(福金)、壽金

3.祭祖

祭品:水果、餅乾類、飲料類,祖先生前愛吃的食物及用品均可

紙料:銀紙、刈金(四方金)、亦可備蓮花、元寶或鈔票金

 

習俗上,第一年須在春社日前掃墓。第二、三年宜在春社日後至清明節當天之間掃墓。第四年起可在清明節當天或前後方便的日子掃墓。

清明祭祖精神在於感念,鼓勵回歸清明本質,以誠心敬意、以功代金、鮮花素果、減燒紙錢或膜拜不點香等方式追念先人恩澤,減少空氣污染物產生,留存給下一代健康的環境。

 

#塔位拜拜 #清明掃墓 #祭品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