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為揮手告別作準備_西方宗教

為揮手告別作準備_西方宗教

【天主教的告別準備】

包括準備禮、聖道禮、傅油聖事、領聖禮、禮成式或祝福式,若病患己彌留,和好聖事、傅油聖事與感恩聖事一併舉行。

以這些『聖道禮節』比照作七,以『追思感恩禮』來呼應百日、週年和冥誕。

(1)準備禮:預先聯絡神父,準備和好聖事,致侯(主禮神父向大家問候,表達慰問)→灑聖水(表示緬懷基督的逾越奧蹟,並紀念洗禮)→導言(主禮神父說明今日聚集的目的,並祈求天主降福病患)→懺悔式。

(2)聖道禮:讀經(通常是耶穌基督癒人復活的經典內容)→講道(闡釋讀經的內容,勉勵承擔痛苦的勇氣) →代禱(所有參禮者均可代為病患祈禱)。

(3)傅油聖事:祈禱(神父帶領大家一起為病患祈禱)→.覆手(神父雙手掌覆於病患額頭,祈求天主遣聖神、賜恩寵)→祝聖病人油→傅油禮(以祝聖過的油淦抹病人額頭與雙手、配合以禱文)→祈禱(神父帶領大家一起為病患祈禱)。

(4)領聖禮: 天主經(先以天主經祈禱,其餘和感恩禮的領聖禮方式一樣)→領聖體(與主共融)→結束禱文(神父帶領大家一起祈禱)。

(5)禮成式/祝福式。

 

為揮手告別做準備_西方宗教

 

【基督教的告別準備】

聖經上說「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所以「人既從神而來,就要活得像神」,一但「息了世上的勞苦」,結束了「在世的客旅」,才得以「享受天國永遠的家鄉」!

   基督教不持香祭拜的,教友也都相信死亡的人並不會變成神(保佑人)也不會變成鬼(恐駭害人)。

  (1)日常聚會:固定的聚會的教會有牧師或專職的長老,彼此都十分熟稔且主動互助。

  (2)彌留時期:由牧師協助進行臨終前的懺悔,除了為其卸除罪惡、重拾純潔之外,並使其體悟上帝的仁愛、化解死亡的恐懼。

  (3)安息之際:基督徒相信死後返回天家,所以不要引魂或豎靈,即將故人遺體移置冰存。


#告別時刻 #死亡的準備

#天主教 #基督教

#殯葬首選 #e-su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