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願解如來真實義

願解如來真實義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釋迦牟尼佛是好老師、善師,善巧方便教導我們悟入,幫助我們成佛,不是教我們永遠跟在他後面,所以一定要懂得佛教導我們的真實義。

開經偈上說「願解如來真實義」,真實義是引導我們契入法界、圓滿成佛,這顯現出佛的恩德之大,是一個真正的好老師、善師、善友,是真正值得我們尊敬者。

我們跟隨他學習,如果永遠脫離不了他的範圍,就是我們自己不善學,不是他不善教。如果能依教奉行,這一生一定能夠成就。

金剛經捨四相

修學並不很困難,中國人自古以來為什麼喜歡讀《金剛經》?因為《金剛經》言簡意賅,凡夫成佛的重要原理原則都在其中,如果我們捨去了四相,煩惱障礙就破了。

《金剛經》說「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能夠捨四相,就入佛門;不能捨四相,沒有入門。四相最重要的是我相,我相就是自私自利,起心動念只想到自己的利益,這樣入不了佛門。唯有把自私自利的念頭除掉,起心動念只為一切眾生的利益,沒有自己的利益,那就入佛門大乘的初信位菩薩。

沒有捨棄我相,初信位就沒有證得。離四相是斷煩惱,《金剛經》的下半部說四見:即「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破掉四見,破所知障。

破四相就脫離六道輪迴,破四見就脫離十法界,證得一真法界,即是《華嚴經》中的初住菩薩。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舍四相破四見

#告別時刻 #殯葬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