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文集

大暑跟西北雨的淵源

大暑跟西北雨的淵源

每年的七月22或23或24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

大暑24節氣@告別時刻

大暑是一年之中,最酷熱的時刻,但有時老天爺送個禮物,送來的又快又意外的西北雨,來消消暑、解解熱,這是大暑這節氣常見的氣候現象。

一般認為,西北雨是從西北方向來的雨勢,可,西北雨並不是從西北方向下過來的,而是,因為它下來的速度與強度是又快又急,有如森林中的猛獸「獅、豹、虎」,兇猛、快速敏捷、霸氣十足,因而取其台語諧音,久而久之就成了「西北雨」,這樣的又快又急的雨勢,卻也往往對農作物造成嚴重的損害。

西北雨由來

「大暑大落大死,沒落沒死」這句農諺講的是,一期稻作正值收割之際,如果一直下大雨,稻子泡在雨水中,就可能長出新芽來,對收成將造成不良的影響。可另一農諺:「大暑熟未透,大水颱風到」,意思是,大暑當天不熱的話,颱風很快就來了,到時候一定會下很多的雨水。因此,身為農民真的很煎熬,天氣太冷太熱、雨水過多或缺乏都有煩憂,完全靠天公伯這位大老闆賞臉賞飯吃。

節氣自進入夏至,來到大暑前後,可說是最熱最熱的時段區間,「大暑曬死泥鰍」及「大暑熱,往後涼」,這二句形容的就是大暑的酷熱。這樣炎熱的天氣,最好最棒的解決方案,在冷氣房吹冷氣,若吃個冰就再愜意不過了,因此,每每來到夏天,用電量總是節節升高,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涼呀涼好涼 #自我催眠一定要的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