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文集

因緣與關懷

因緣與關懷

【賴於廷專欄-舞著高跟鞋的岩女神】

被「葉克膜」救起來的『大帥哥 』給張醫師的感謝卡。

他寫著:「親愛的Dr.張,謝謝你能在第一時間出手相救,以致於我不用去跟閻羅王報到,也讓我能再次感受生命的美好。」

 

因應醫院政策,我在「健康生活學習中心」值班的最後一天,看著時間慢慢接近,緩緩的穿上志工隊的黃色背心,難捨的看著這個伴著我成長的地方。

剛擺完櫃檯上的資料夾及衛教宣傳單張,就有位美麗的媽媽慌亂地前來求助:「拜託妳!幫我連絡兒童心臟科的張正成醫師好嗎?我要求他救救我的孩子!我的兒子在學校昏迷,現在急診中。他是張醫師長期的病人⋯拜託!請幫幫我,幫我找他!」

 

情況看來有些危急,當下我告知她我的為難:「除非醫師正在診間看診,否則志工是沒有醫師的連絡方法或電話的。抱歉喔!」看見她臉上的失落與藏不住的恐慌,我仍然盡力為她詢問了相關單位。同樣是身為母親,我能理解她,更能體諒她此時的心情,因而設法尋得了與張醫師連絡的管道,並與他連上線。

無奈,此時母親接到急診室的來電,孩子需要立即插管,還來不及留下病人的姓名或病歷號碼等資料,她就急忙趕往急診室。電話兩頭,徒留我與張醫師的連線,竟只能無言。連聲向張醫師道歉,請他等待我的後續消息。

匆忙地自I棟(癌症中心大樓)趕赴急診,查得資料後讓孩子的媽媽與張醫師通上話,安定了她早已不知所措的心。

「張醫師說他會來!」母親的眼裡,有著期待,期待一個「安心」的力量,一個救贖的依靠,我也總算安了心。看著孩子此時由急診醫師們全力照料中,母親也有學校老師陪伴著,於是我拍拍母親的肩膀,請她耐心等待,相信急診醫師會盡心照顧她的孩子,吉人自有天相!我會為他祈禱。

 

值完了班,不放心的又去關心一下這位心臟插管的孩子,母親欣然告知張醫師果真如他的承諾趕來急診探望了他們的消息,我的心感受著濃烈的溫暖,由衷感恩他聽見我的求助,聽見患者家人的請求,不僅在電話中安撫了家屬的情緒,甚至立即前往急診室關懷正承受著痛苦的病患,安慰一個母親的紛亂心情。

我不認識張醫師,但我感謝他,他給了我們溫暖且圓滿了一個母親的期待。「聽見需要、予人溫暖」,醫者的最佳典範,我想,他做到了。因著此事,我更加的相信,在這座白色巨塔裡,處處有溫暖的人、溫暖的心!

 

目送救護車載著這個正承受著痛苦的孩子,緩緩向前開往兒童病房的那一刻,看著安心的父母,以及急診室裡的景象,人生的喜怒哀樂,在這裡真真實實的上演著。與病患家屬安慰、道別的那一刻,轉過身去,心中真是百感交集。面對無法避免的人生裡的「無常」,我放任淚流,但真心的感恩今日所有不幸故事當中的「圓滿」。

離開醫院時,我的心情從早先的失落轉化為感動滿懷。我想,「緣」,隨因緣轉,今日關閉的一扇小窗,或許讓我們有機會去開啟另一扇大門啊!而那門外,會有蔚藍的天空,綻放的花朵,等待著我,就如同此時我所看見的美麗。

February 2011


#找放心 早安心 in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