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學佛最重要的要先學佛的心,我們常說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最好的學習標準是佛菩薩,我們要向佛菩薩學習這四好。佛用什麼心待人呢?我們要踏實學佛的真誠,待人接物沒有一絲虛偽。

學佛的清淨,佛心沒有一絲一毫的染著。我們要學習,要懂得佛心就是自己的真心,諸佛如來、諸大菩薩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與我們是一體的,明白這道理就不會心外求法了。如果認為我與釋迦牟尼佛是兩個人,我向他學,他教我,這種念頭是心外求法的外道,這是錯誤的。

佛我一體

佛與我一體,諸佛如來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我這身相也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能現、能變的是一不是二。所以向佛菩薩學習是向自性學習,懂得這個道理,這稱內學,這是正確的知見。

修學入佛門

我們要從哪裡學起,這要看自己哪個病最嚴重,佛法修學與治病的道理相同,嚴重到會失去生命的先治,輕一點的慢慢治。今天我們最嚴重的病就是自私自利,因為自私自利而有虛偽、染汙、高下,這些都是從自私自利流出來的煩惱。我們要學佛,而佛已將自私自利念頭放下,沒有一個念頭為自己,念念都為眾生,示現在世間,示現為眾生。

修行人講不為我,但我什麼時候成就?我要修行、要證果,這樣能證得了嗎?就是因為這個我沒有放掉,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想「我要學佛」,「我要修行」,「我要證果」,結果全落空了,落空的原因在於有我。

《金剛經》裡連小乘須陀洹都做到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相、無壽者相」,才證到須陀洹果。從這裏可以明白,有我是不行的,無我就入門了,就能證到菩薩、佛的果位。有我連小乘須陀果都通不過,見思煩惱中第一條是「身見」,執著這個身是我,所以不能入門。所以應當把這件事看清楚,我到這世間是為了什麼?不是為我,而是為眾生,念念想眾生、行行為眾生。我為什麼活在世間?為了利益眾生。為什麼要穿衣、吃飯?為利益眾生。如此樣樣為眾生,沒有一樣為自己,才能入得了佛門。所以不論是大乘、小乘,若不把這錯誤觀念糾正過來,就入不了門。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佛我一體  #利益眾生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