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佛陀,同學你好﹗

佛陀,同學你好﹗

佛教的創始人是釋迦牟尼佛,釋迦譯成中文是能仁,牟尼的意思是寂靜。

每一尊佛成佛,都擁有十種尊稱的名號,所以佛陀與世尊是對釋迦牟尼佛尊稱中的兩種。二千五百多年前(中國漢曆記載三千年前)佛陀出生於北印度,就是現在的尼泊爾。佛陀誕生在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于周穆王五十三年(壬申)入滅。中華民族的大德們,對佛入涅槃的紀念日,即是用這個紀年。歷史記載佛在世的時候,曾經為大眾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佛入滅後一千年,即東漢明帝永平十年(西元六十七年),佛教才正式傳入中國,逐漸的與民俗、文化融合為一。

「本師」意指根本老師

在日常生活中有教學的互動,才有師生的稱呼。而佛弟子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意思是指根本的老師,因為佛的教育是佛所創辦,他是第一位創始人。而「弟子」是中國古文化中學生的自稱。由這些稱呼可以知道,學佛者與佛的關係是師生關係。

教育無邊無盡

菩薩,譯成中文是「覺有情」,菩是菩提,薩是薩陲,印度梵語是菩提薩陲,中國人則簡譯成菩薩。佛門裡清楚說明,學佛的人與佛是師生關係,而與菩薩則是同學的關係。菩薩是佛早期的學生,我們學佛是佛現在的學生,所以菩薩是我們的學長,我們與菩薩是前後期同學。

「佛教」是指佛陀的教育,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對不同空間的生物,至善圓滿的教育。教育的內涵包括無邊無盡的事理,比現代大學裡的課程內容還要多。時間上,涵蓋過去、現在、未來;空間上,它將我們眼前的生活一直推演到無盡的世界,目的在於徹底破除迷信,啟發正智。所以佛教它不是宗教,是教學、是多元文化的教育。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