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佛法的品格

佛法的品格

「佛教」是指佛陀的教育,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對不同空間的生物,至善圓滿的教育。教育的內涵包括無邊無盡的事理,比現代大學裡的課程內容還要多。時間上,涵蓋過去、現在、未來;空間上,它將我們眼前的生活一直推演到無盡的世界,目的在於徹底破除迷信,啟發正智。所以佛教它不是宗教,是教學、是多元文化的教育。

弗字旁加立人邊

學佛,首先要明白什麼是佛,佛譯成中文是覺悟、智慧。佛教傳入中國的經典,是由印度梵文音譯過來的。當時古字裡有「弗」字,音與梵文發音的「佛」字相同,釋迦牟尼佛當時是人間王子,通過學道後成佛,所以在「弗」字旁加個立人邊。所以「佛」字是佛陀專用字,是古大德們所新造的一個字,顯示出古大德們的聰明智慧。

佛和我們一樣是人類,不是神仙、不是神明,是透過努力修行覺悟的人,證悟後成為佛。如果我們遵照佛的教導去實踐,也可以成佛,佛經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眾生與佛是平等沒有差別的,不是只有釋迦牟尼一個人可以成佛,而是每個人都可以成佛。但是由於凡夫眾生迷惑顛倒自不覺悟,如能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相,徹底捨離執著、妄想,凡夫眾生都可以成佛。

無盡智慧與覺悟

佛用一個代名詞代表萬事萬物,這個代名詞叫做「法」。佛法即佛教的義理、真理,這是它的基本意思。在應用方面,法的意思非常廣泛,它可以指一般的規則、法則,或品德、品格;在認識論,它可以指本性、屬性、性質、特質,凡意識所能思及的,都可以說是法。所以「佛法」兩個字連起來,就是無盡的智慧、覺悟,覺悟了宇宙人生一切萬事萬法。佛法無量無邊,所覺的事物沒有邊際,能覺的智慧也沒有邊際,這無量無邊的智覺就是我們的本能,所以佛法是使人轉迷成悟、轉癡成慧、轉凡成聖的根本大法。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佛陀教育  #生活就是一種智慧  #佛法的品格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