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講堂

以愛告別 Unforgettable

以愛告別 Unforgettable

以愛告別


#告別時刻 好書單

       說再見之前,再溫習一次妳帶我走過的路……
  一個兒子對母親臨終最深情的道別,
  為所有失去至親的人發聲,給予深沉的撫慰力量。

  
  

    「我們都從母親身上學到些什麼。
  現在,我只希望記住更多妳說過的話語。」
  學會30個人生課題,銘記一生的愛、智慧與勇氣。
  
  ★榮登《紐約時報》即時暢銷書
  ★美國著名廣播人史考特‧西蒙的節目,每週有超過400萬名聽眾。2013年7月開始在母親病榻旁撰寫推文,引來120萬名追隨者,以及國際媒體如《今日秀》、《紐約客》、《紐約時報》的追蹤報導。
  ★版權已授英、美、澳
  ★亞馬遜書店5星★★★★★評價,讀者超感動好評!
  
  病榻旁守護的日子,記憶深情道別的時刻

  生命總會走向終點,但精神和愛卻可以長存。這是一部充滿愛和深情的回憶錄,有如《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更添堅毅的智慧,以及令人深思的感動。透過一個母親的樂觀、幽默與睿智,將死亡轉化成一種精神的延續,讓我們學會勇敢、坦然面對無可閃避的生命課題。

  美國著名作家暨廣播人史考特‧西蒙在母親罹癌、生命進入最後倒數時光,一邊守候在母親的病榻旁,一邊於推特(Twitter)上發表病房隨筆,將陪在母親身旁最後日子的心得,寫成一則又一則短語;並以此為脈絡,細細爬梳母子過去幾十年相處的甜蜜與苦澀記憶,接續寫成這部深切感人的回憶錄。
  
  母子相依為命,困頓中的愛、樂觀與勇氣

  西蒙的母親派翠西亞‧萊昂斯‧西蒙‧紐曼是一位美麗、風趣且深具魅力的女性,經歷不凡的人生,結過三次婚,掛上每一任丈夫的姓氏後,生命故事一如她的全名那般耐人尋味。派翠西亞是狂人時代迷人的女性,曾在夜店工作,當過模特兒,也曾與電影明星約會過,精采的一生給了她豐富的閱歷和滋養,即使面對罹癌的事實,走到生命最後,還是能在病榻上侃侃而談曲折的一生:包括她幾段無疾而終的戀情;與丈夫離異後,與孩子相依為命那段刻苦卻樂觀的時光……
  
  在西蒙眼中,母親是一位勇敢的單親媽媽。儘管母親總是在夜裡盯著天花板,盤算著如何度日,卻竭盡所能給予他最美好的一切──帶他去見識最好的人們、最好的場所,讓他知道他屬於那裡。
  
  在這本回憶錄裡,西蒙記錄過往刻骨銘心且私密的種種回憶:母子倆從一個城市流浪到另一城市的遷徙故事;提及母親總是為了愛情而結婚的幾段戀情,以及他進入青春期那段時光,母子倆各自默守著彼此的祕密;憶起十四歲生日當天,母親帶他去高檔餐廳慶祝,沒錢付清小費落跑的窘境,母親卻在隔天用信封鄭重裝好了小費,特地再去餐廳一趟……談及母親的友人時,西蒙說:「他們用關愛的笑聲撫慰我,是母親為我在這個世界上保留的一個非常甜蜜的地方。」
  
  在母子倆相依為命的日子裡,派翠西亞流露強大的母愛,全力奉獻,展露她的智慧、幽默、見解、風範與勇氣,並歌頌對家人的愛,這正是一位堅強偉大的母親所能留給兒子最珍貴的禮物。
  
  訣別之時,將悲傷昇華為力量,繼續自己的人生
  
  西蒙與母親都明白生命進入倒數,派翠西亞說:「我猜,我總會離開醫院的,不管是用哪種方式離開……」西蒙說:「死後的世界不再只是一個假設,它就是一個在前方的停靠站,一個我知道母親將會到達的地方。」
  
  「死亡驅動著生命,死亡使我們害怕,卻又鼓舞著我們。」西蒙勇敢面對母親即將離世的事實,沒有悲情的痛苦,對母親的感念已然昇華為更撼動人心的人生課題。
  
  全書共有三十則關於親情、愛情、友情、家族記憶、生命經驗、醫病關係……的感動書寫,從母親臨終破題,直指死亡與生命意義,再藉由病房中的回憶倒敘母親精采的一生。閱讀的同時,字裡行間充滿勇氣和希望,沒有情緒上的負擔,卻可藉此反思,及時珍惜與至親相處的時光,繼續走自己的人生。
  
本書特色
  
  1.鼓舞人心30個人生課題:每則內容簡短而真誠,沒有煽情的大悲大喜,描述母親臨終前的點滴,展現幽默風趣、不畏死亡的正念,讓人學習樂觀態度,進而思考活著與死亡的意義,提醒我們活出精采人生。
  
  2.獻給天下偉大的父母親,也獻給親子之間的摯愛:讓我們回想自身與親人相處的情感,珍惜當下,在至親最需要照顧的時刻,陪伴共度,意義非凡。
  
  3.醫病之間如何建立信賴關係?如何讓重病者減少承受無謂的急救痛苦,保有尊嚴、安寧地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如何適當揭露病情給病患與家屬,以減輕他們的不安與惶恐?本書透過真實故事分享經驗,適合從事醫療相關人員閱讀及思考。

【知名作家感動好評!】

  「派翠西亞‧萊昂斯‧西蒙‧紐曼是一顆震撼彈:非常美麗,魅力十足,帶來歡樂,見識不凡,充滿好奇心;她是一名活躍、慷慨、俏皮的女性,如同春天的第一道溫暖陽光吸引著人們;她聰慧、有些玩世不恭,並迫切地、充滿活力地向每件美好事物與人們表達感恩。更重要的,她是一位全心奉獻的母親,養育了她的兒子史考特‧西蒙──他是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主持人、記者與作家。身為兒子的他,回憶與母親相處的最後時光,從那淒美的、逗趣的、溫馨的回憶中,他省思了母親曾經教導他的一切,那是逝者賜予生者的珍貴寶物,也是愛的無盡共鳴。這是對於一份曾經存在世上的生命,最難忘且深刻的省思,正如同海明威所描述的『永遠迎向挑戰』。」──蘿拉‧希林布蘭(Laura Hillenbrand),著有《永不屈服》(Unbroken: A World War II Story of Survival, Resilience, and Redemption)及暢銷書《海餅乾》(Seabiscuit: An American Legend)

  《以愛告別》是一份寶物。它的淒美、溫柔與睿智如同《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更增添了堅毅的美德,與不時流露的幽默。本書的核心是一名偉大的女性,這名女性慷慨、迷人與直言不諱,直到生命盡頭都是一位真正的明星。──史考特‧杜羅(Scott Turow),美國暢銷法律小說作家,著有《無罪的罪人》Presumed Innocent)

  「誰能想像如此簡潔、私密的推特文字,竟能化身為一本如此偉大的文學作品?這本描述母親與兒子的書籍內容雖然是私密,卻也是普遍性的人生經歷,且充滿幽默。史考特‧西蒙提醒我們──生命轉瞬即逝,以及愛的永恆──他的優美文字正是回憶的最佳守護者。」──阿颯兒‧納菲西(Azar Nafisi),著有《在德黑蘭讀羅麗塔》(Reading Lolita in Tehran)

  「這是一本傑出的著作,令人驚艷,嘆為觀止。本書將會改變心碎者的人生,使他們重拾希望;並提醒我們,什麼才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物。」──洛莉‧荷茲‧安德森(Laurie Halse Anderson),著有《我不再沉默》(Speak)

【亞馬遜書店讀者超感動好評】

  「本書揭示愛如何超越死亡……有機會照顧臨終的至親,在他們最艱難的日子,提供舒適的照料和深深的愛,是意義深遠的。」

  「一個母親的去世也使我們認識到:接下來該繼續自己的生活步調;也提醒我們,不要讓我們的最好的愛、夢想、誓言和承諾乾涸而死。」

 

 

#殯葬搜尋首選.就在告別時刻


【以愛告別】

以愛告別:母親教我的30個人生課題

Unforgettable: A Son, a Mother and the Lessons of a Lifetime

作者:史考特‧西蒙 

原文作者:Scott Simon

譯者:劉盈盈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5/12/04

ISBN:9789862485163

 

文章摘自大好書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