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女婿是半子

女婿是半子

訃聞中,本家姓已婚女子名字的下方「適O」,代表的是嫁給了誰?比如「適黃」、「適林」,嫁給姓黃、嫁給姓林,而黃先生、林先生就是這家族的女婿。女婿在喪禮中扮演的角色很微妙,無血緣關係不同姓氏但卻又是半子,論輩份又比孫輩高些,等同半個兒子。

迎娶靠海鄉鎮的女婿們,在喪禮的家祭時,必須行「三進三退」廿四拜大禮,這樣的禮數甚至超越服重孝的兒子。按禮俗,靈位前擺放三件草蓆和一件毛毯,女婿從會場入口處開始爬行、跪拜、叩首,進三次、退三次,叩首廿四次,如此三進三退廿四拜的感恩大禮。而毛毯的用意是女婿屬於外人,為表尊重,不能讓他直接跪在地上。

然,以女婿的立場,他是半子,跪在地上行大禮是天經地義,毛毯雖擺放,可也不能真的跪在毯子上頭,台灣有句俗諺:「今世跪毛毯,來世睡豬穴」,必須先上前將毛毯折一角表示不用,有的地區則會用腳踢開,假若女婿真跪在毯子上,就會被取笑不知禮數。早期年代,倘若女婿平日對岳父岳母不孝,最多會被「賜」予十二件草蓆,一件草蓆進三次退三次,這樣換算下來跪拜次數達96次,女婿可能會拜到吐血得被攙扶才能站立。孫女婿相較於女婿次數減半,越是親近的家屬,跪拜次數越多。

此外,若男女交往已論及婚嫁但尚未正式結婚,遭逢「準岳父母」過世,倘「準女婿」願意前來祭拜送葬,則喪家須準備一條紅綾布,上頭貼上紅包,讓準女婿斜揹著,表示尊重與感謝。

女婿等於半子

#找放心 早安心 in 告別時刻

#殯葬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