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送花追思,人情味是最美麗的告別風景

送花追思,人情味是最美麗的告別風景

 

「人情味」是中國人最美麗的風景,人際間的交往,平日裡的交流,節日節慶間的祝賀問候,特別是在人生的最後一程更能體現,無論逝者是自己直接認識的親友師長抑是親友師長的家人,聽聞噩耗,一定都會關懷致意哀悼,最常見的就是,訂購追思蘭花或鮮花花禮到豎靈處會場,以表關心追思哀悼之意。


萬物植物多數是,先開花、後結果,因此,花是因,果實在後面。2019年5月全球人口達77億人,諾大世界人海,為何我倆會認識成為朋友?會做親戚?會是同學?有此因緣,結識在一起,一同精進學習、一同悲歡離合,這就是一種神奇不可知的緣份,緣份是因,締結當朋友就是果。因果因果,有因才有果,結好因緣結好果報。


再者,若以宗教觀來看,希望藉由追思花禮,鮮花來供養佛菩薩,祈求慈悲的佛菩薩接迎逝者,前往西方淨土,離苦得樂,超凡入聖。花,象徵萬行因花,能成就莊嚴佛果。以虔誠的心在佛前供養鮮花,具有無比殊勝的功德。《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說到香花供佛,能得十種功德:
送花追思,人情味是最美麗的告別風景@告別時刻

一、處世如花。
二、身無臭穢。
三、福香戒香,遍諸方所。
四、隨所生處,鼻根不壞。
五、超勝世間,為眾歸仰。
六、身常香潔。
七、愛樂正法,受持讀誦。
八、具大福報。
九、命終生天。
十、速證涅槃。


一般認為喪事送花,單純表達追思哀悼,致贈的鮮花種類,大都選擇可耐放的蘭花,一來送花禮者有面子,再者喪親家屬也有場面,利人利己益於雙方,然更深層的含意是借花獻佛,經由鮮花的供佛功德,具得大福報,命終後生天,往生淨土,解脫自在、不生不滅,速證涅槃之境地。


致贈的花禮要呈現高雅溫馨的感覺,素色花材、淡淡色彩是絕對不失禮的選擇,素雅的花系象徵著惋惜和懷念,黃色系列的花也能表達出哀悼與追憶,若是福壽高壽的長者仙逝,也可適當增加紅色系、粉色系的比例,這樣溫暖的顏色,更能體現後輩晚輩綿綿的思念之情。需要注意的是,如無特殊情況,最好不要用帶有濃郁香氣和顏色鮮艷的花,以免失禮。


告別真的很難,難以說再見,心中有百般的無奈,千般的依依難捨,將這一切的思念化成祝福,祈祝逝者無掛無礙,一路順風好走,往生佛國淨土,並將這份思念與懷念永留在心中。

 

#獻上無限追思 #告別花禮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