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自我本能的清淨心

自我本能的清淨心

《金剛經》上佛說得很好,度無量無邊眾生,而實無眾生得度者。為什麼度那麼多眾生,卻一個眾生也沒有得度者呢?眾生成佛是他自己成佛,是他恢復本能,釋迦牟尼佛決定沒有絲毫意思去幫助他成就,而是恢復他自己的本能而已。

自己的本能之外,沒有任何人能夠幫助他加一點,也不可能有人能把本能拿去一點。我們自性的本能,包括智慧、德能、相好,這三大類都是不生不滅的。如果你有「順忍」,絕對相信肯定了,你一定希求恢復自己的本能。

所以佛的教學沒有別的,就是恢復自己的本能而已。佛告訴我們自己的能力為什麼會失掉?我們本來是覺悟的為什麼會迷失?什麼道理迷的?何時迷的?這是富樓那尊者在楞嚴會上提的問題,在《楞嚴經》第四卷佛回答說,本來沒有迷悟。但為什麼會迷失?「知見立知,是無明本」。

「知見」就是你的本能,你的本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問題出在你在本能裏面,自己又建立一個能,這就迷了。這句話不太好懂,換一種講法可能比較好懂,就是「我自以為是,我覺得怎樣」,這稱為「知見立知」,一起這個念頭,就把你的智慧德能變成意識、變成見分,把自性本具的相好變成相分,變成阿賴耶識的見分與相分,這是失去本能的根本原因。

別人譭謗、陷害是在消我的業障,不是壞事,在成就自己的德行

我們要懂得一個道理,要瞭解事實真相,如果別人譭謗、陷害我們,不可以有怨恨心;若生起怨恨心,這是錯特的!應以慈悲心、真誠心來對待,因為別人譭謗、陷害是在消我的業障,這不是壞事,而是在成就自己的德行。平常我們努力消業障卻消不掉,這些人來幫助我們消業障,我們感恩、感激都來不及,每天要念佛、修行,把功德回向給他們,因為他們造了重罪替我消業障,將來會受到苦報,所以我們一定要以功德回向給他,希望他的果報能夠減輕。所以覺悟與迷惑,對待一切人事物的心行完全不同。

世間一般人遇到被陷害都有報復的心,這樣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佛在經上說:「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一生中不跟任何人結冤仇,心地自然清淨坦然,別人對我們的好處,我們念念不忘。成就自己的德性,積功累德就從這裏做起。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以德報怨  #本性清淨

#告別怨恨心  #成就功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