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音樂的聲音傳遞思念

音樂的聲音傳遞思念

幾日不見,你好嗎?

很想祢,卻又不知如何表達,藉由低沉柔美的音樂聲,來表達傳遞濃濃思念的心情。

工商社會腳步匆忙,現在的喪禮從死亡發生到出殯的時間,大多會是在二至三個禮拜左右,若採基督教儀式則會是遇到假日或神父/牧師合適的時間就舉辦告別禮拜,若是老師擇日的佛道教的傳統禮俗,則會搭配好日子無沖煞等等講究,最快的在第七日就舉辦告別奠禮,讓整個喪禮圓滿。

因此,從死亡發生到告別追思會場,相隔好一段時間未見,思念故人,今日是最後一次相見的機會,千言萬語不知如何從何說起,如何表達,因此可藉由低沉的音樂聲來傳遞思念,讓一切盡在不言中。

奠禮會場上樂隊演奏的人數安排,若有預算考量,採用一位電子琴師來掌控會場音樂氣氛,若是預算充裕或較大場地與其他規畫安排,常見的是三位、四位、五位、七位、、、、不等的樂師,搭配不同種類的樂器,演奏出一首首動容思念的音樂。有的家屬喜歡熱鬧會採用西樂隊,有的家屬擇會採用國樂團,二種樂團營造的氣氛自是不同風格,以人數來說,較為常見的安排是五人的樂隊。

國樂團與西樂隊,常見的樂器有:

(一)國樂團:琵琶、二胡、橫笛、古箏、三弦、月琴、、、等等。

(二)西樂隊:大鼓、小鼓、薩克斯風、小號、長號、低音號、手風琴、、、等等。

無論是國樂團或西樂隊,在喪禮最後的流程發引出殯,會陪同家屬走一小段,辭客後就任務完成,不會一同前往火化場或土葬墓地。

西樂隊與女子樂團是不同的,女子樂隊清一色女性、會進行隊形走位的表演節目,更加的熱鬧與團員人數眾多。

喪禮用品規格等級研究(六)

#找放心 早安心 in 告別時刻 e-suns.com.tw

#殯葬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