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經--對最好書本極其尊重的稱呼

經--對最好書本極其尊重的稱呼

經這個字是通題,凡是佛教教科書都用經字做為總題目。經不全是佛說的,因為佛是開放、自由民主的,這一點與其他宗教不一樣,其他宗教只有教主的話才能稱經。而佛教的經有佛說的、佛的學生說的、仙人說的、天人說的、變化人說的,但是有一個共通的原則,只要所說的義理與佛所說的意義相同,在佛教裡面都承認它是經。如果所說的不是事實真相,與佛說的意思不一樣就不能稱為經。

貫、攝、常、法來解釋經

中國古人稱最好的書本為經,這是對好的書本極其尊重的意思。古代的法師,常用貫、攝、常、法四個字加以解釋。

「貫」是將它的語言文字有條理、有層次,一點不亂,從頭到尾都能貫穿。「攝」是它能夠攝受人心,讓接觸者的心與義理融會貫通,自然欣樂欲罷不能,猶如磁石吸鐵一般,經典有這個能力。我們看一般的報紙,看一遍就不想再看第二遍,因為它沒有攝受人心的能力。可是佛經無論看幾遍都看不厭,而且愈看愈歡喜,也愈能體會佛所要傳達的訊息。這是經典攝受人心的能力。「常」是經典裡面的道理與修行方法永遠不會改變,無論是在什麼時代、在怎樣的環境,它都是正確的,都是對有緣接觸的眾生有利益的。「法」是法則,無論在什麼處所、什麼年代,任何人依照這個法則修學,決定可以成就。所以,凡是能夠達到以上四種標準的書,都稱之為經。

根據《雜阿毘曇心論》記載,經典有五種涵義:

(1)、出生,能出生一切諸法。經典能產生一切解脫的方法,使人的生命綻放出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光明,引導你走向正確的人生,包括現在的幸福。

(2)、湧泉,經典義味無盡,就像泉水滾滾不斷湧出。所以只要能好好的研究佛法,經中具足有無量無邊的智慧,能如泉水般湧上你的心裏。

(3)、顯示,是指經典可以顯示出一切的義理。

(4)、繩墨,繩墨是辨別曲直的工具,木工用墨繩一拉、一彈,就能繪出一條筆直的黑線,順著黑線裁剪木料便正確又筆直。經典同樣有這種功用,能使親近的人捨離邪惡、趨向正途。

(5)、結鬘,把一朶朶的花用線穿起來就是花鬘;同樣的,經典可以將義理連貫起來使不散失。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經典經書經文  #聖賢之智慧

#告別時刻與您一同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