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年節拜拜,筷子原來要這樣擺放

年節拜拜,筷子原來要這樣擺放

文│編輯部

前圓後方的筷子,在祭祀或喪禮早晚拜飯時,當我們面向祖先公媽或往生親人時,將圓端的筷尖朝向自己,便於先人用餐時,可直接拿起筷子來夾取飯菜,至於,擺放在飯菜碗的左右邊,取決使用者的慣性,右手或是左撇子。

無論是逢年過節、祭祀祖先或是喪事期間的早晚拜飯,除了準備豐盛飯與菜餚外,也要擺放上筷子,後再禮請先人用餐吃飯。

而,筷子的外型是否有曾留意,兩端呈現一頭圓一頭方,究竟要如何擺放呢?筷尖圓頭朝向祖先?方筷頭頂端面向祖先呢?還是不管有擺放就好呢?讓我們回想一下參加喜宴用餐的情景,在入桌前,服務人員已將餐具擺放完成,湯碗、碟子、湯匙和筷子一一完備。BINGO答對,筷尖朝前,讓用餐者便於拿起筷子後直接夾取菜餚,因此,在祭祀先祖時,當時是要以先祖的角度來思考,將圓的那頭筷尾朝外,好讓家神老祖宗們大快朵頤一番,這樣的邏輯是不是很簡單呢。

天圓地方的講究

筷子是東方社會的智慧與西方社會的刀叉有別,現在我們使用的筷子,在長度與形制上都有講究。筷子的標準長度是七寸六分長(大約是22至24公分左右),並且是前圓後方,這其中富含深意:

筷子七寸六分長,代表人有「七情六慾」,情感豐富,每每吃飯時,提醒人們要節制不當慾望。筷子一頭圓、一頭方,圓的象徵天、方的象徵地,表示著「天圓地方」。手持筷子時,拇指食指在上,無名指小指在下,中指在中間,是為「天地人」三才之象。

在動筷使用時,一根動一根不動,才夾得穩,這是力學槓桿原理。最後,筷子明明是二根,但我們總稱說一雙,一雙涵蓋著太極與陰陽的理念:太極生兩儀,劃出了陰陽,分出了天地,太極是一,陰陽是二。一分為二,代表萬事萬物都是有兩個對立面組成的;合二為一,陰與陽的結合,意味著一個完美的結果與正道。

拜拜時,筷子擺放方向

記憶中的愛

筷子不僅僅是飲食餐具,串起舊時回憶與現在情景,串起天南和地北,連接豐富味蕾,纏繞指尖的文明。

小時候,老是夾不起東西來,媽媽總是耐心教導正確的使用方法。

--筷子,是傳承。

長大後,看到愛吃的食物想要夾,媽媽說讓長輩先夾。

--筷子,是尊敬。

親戚朋友來家裡,媽媽留客吃飯:「多雙筷子多個人,多熱鬧」

--筷子,是團聚。

過年回家吃飯,還沒開始夾菜,碗裡已鋪上滿滿的美味。

--筷子,是愛。

一雙筷子承載著傳統文化與祖先智慧,更凝結了家人們的愛。


#再忙,也要回家陪爸媽吃飯  #筷筷幸福

#以愛為名的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