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鬼月祭拜好兄弟,只要說好好享用,千萬不可說祈求保佑呀

鬼月祭拜好兄弟,只要說好好享用,千萬不可說祈求保佑呀

中元普渡植福系列(五)

工商社會與家庭事務要處理實在是太多太多了,一年一次的中元普渡,自是不能馬虎。供品準備都是為了請好兄弟享用,因此在祭拜進行過程中,千萬別有偷吃或玩弄供品的舉動行為,恐造成好兄弟極大的不滿。以下整理一些供品與水果的準備方向與禁忌。

1不適合祭拜的水果:

成串的水果:舉凡葡萄、荔枝、龍眼等成串成串的水果,一旦拿來祭拜,意味著好兄弟們將成群結隊的來報到。

香蕉、李子、梨子(或是棗子、李子、梨子):這三種類水果的台語諧音,聽起來就像是「招你來」,像是在招喚好兄弟一樣。

鳳梨:鳳梨的台語諧音是「旺來」,用鳳梨祭拜好兄弟容易會越拜越「旺」,等於是招來更多的好兄弟來作客,應該沒有人希望呀。

芭樂、番茄、西瓜:由於芭樂、番茄和西瓜等多籽的水果,在食用之後,籽容易隨著糞便排出,因此通常會被視為是一種不潔的水果,避用。

釋迦:釋迦狀似佛陀頭,好兄弟可不敢享用,以上供下,若吃了,可是對佛祖「大不敬」。

2祭拜的供品一定要是熟食,苦瓜不適合,好兄弟在陰間生活已經夠苦了,再請祂們吃苦瓜,只會讓好兄弟們更加生氣,準備的三牲要保持頭尾完整。三牲指的就是豬、雞、魚,如果是豬肉,可以豬腳、或是一塊肥瘦相間的豬肉來祭拜;魚的部分則不可以刮除魚鱗,以保持魚身完整,但是,鱔魚或鰻魚這類「沒有尾巴」的魚類,不適合拿來祭拜,象徵「無後」。

3可準備一把生的連根空心菜或是生的韭菜花,生的蔬菜用意讓好兄弟知道彼此關係生疏,切莫眷戀在此,流連不肯離開。

4若有準備花束,一定要是新鮮的鮮花,不可以是人造塑膠花或是永生花。

5普渡桌下板凳放置一盆清水,盆內裝滿半生水(冷熱水各半),盆上覆蓋一條乾淨的毛巾,供好兄弟們稍作盥洗梳洗後,再好好享用一番美味餐點。

 

燒紙錢必須要一張一張的對折,千萬別想說,大氣些整疊整疊燒,有摺痕的紙錢表示有使用過,收受的對象才能取用得到,不然一切都白費工夫,燒了等於是白燒。燒化金紙的順序要從大鈔開始燒,不至於讓好兄弟誤以為小氣,只拿零錢(小銀)來敷衍祂們。

金紙冥紙是陰間貨幣,用來獻給好兄弟的。在焚燒紙料時,當好兄弟正在旁邊撿拾收取,卻有意無意的踩踏,極為不禮貌,容易引來好兄弟的不滿與報復。燒化紙錢,讓好兄弟吃飽喝足之後,帶些錢財在路上花用。

 

祭拜用的供品通常都會插上一炷香,表示是要讓好兄弟們享用。三牲上面不可插香,再者三牲是祭拜普渡公的,不是用來祭拜好兄弟的。

中元普渡與一般祭典不同,祭拜時要在大馬路旁或是大門前,供桌擺設在門外,不能在家中,除了不希望讓好兄弟進到家門之外,再則,好兄弟會被門神阻擋進不了室內,無法接受供奉。

焚香祭拜時,千萬不要報出自己的全名,也不可隨意說出「請保佑我」的字眼,只要誠心祭拜就好。此外,要說『我們準備了一些「簡單」的供品』,而不要說『我們準備了「豐盛」的供品』,以免讓好兄弟頻頻上門作客。

最後,農曆七月普渡是一種佈施,切記千萬不要說祈求保佑之類的話語,只需說,請各路好兄弟好好享用就好,待鬼門關畢後,各自回歸空間本位。

 

#好好拜拜告別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