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帶業往生斷,一向專念

帶業往生斷,一向專念

淨土所說的「帶業往生」,一定要弄明白,不能誤以為「我煩惱習氣不斷也行」。經論說得很清楚,帶業只帶業習,不帶現行。煩惱根沒有斷可以帶去,現行不能帶;現行是煩惱習氣發作了,這個帶不去。這是在關鍵的時候,就是一個人在捨報的刹那,人死斷氣的時候,煩惱不起現行,稱為帶業往生,這是帶業往生的真正意思。

練習斷習氣煩惱

平時起煩惱可不可以?可以,但平常煩惱、習氣不斷,到臨終的時候恐怕也斷不了,怕的就是這個。所以佛教我們在平常就要斷、要控制,控制就是伏煩惱。平常儘量控制的目的,是希望臨終的一刹那不起煩惱。因為最後這一刹那等於打仗,平常等於是訓練、操練,操練不認真,打仗的時候必定打敗仗,所以操練要認真。平常我們要認真的控制自己的煩惱不起現行,才有把握安安全全往生。平常不認真努力做這功夫,臨命終時會沒有把握。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到往生的人,在病重的時候,縱然神智清楚,但是他沒有體力自己做不了主,完全受別人擺佈,這時是真正可憐!看到別人受折磨苦難,就要想到自己將來也有這一天,因為這時候煩惱習氣最容易起現行,周圍環境一切人與事,都不是自己願意做的,這平時若沒有相當的修養功夫,要順利往生不容易!所以最穩當的方法是預知時至,臨終時沒有病苦,知道什麼時間要離開,走的時候不生病、不受折磨。

一向專念是修持的重要關鍵

《無量壽經》提到「三輩往生」,不管是上輩、中輩、下輩往生,共同的都需要一個條件,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向就是一貫如此,一如既往。專念就是專一的念,不是念佛號又持其他咒;或者雖念佛號,可是心裏胡思亂想,這都屬於不夠一向專念。一向專念不管你是不是達到一心了,都能往生,這就比《阿彌陀經》是打一個突擊,克期取證,規定一個時期內專心的修,修到能達到一心,或者「理一心」的地步,這樣最後一定能往生。

但這裏的說法比《阿彌陀經》的說法還要放寬一點,只要求一心不亂專持名號就可以了,不需要達到「事一心」、「理一心」才能往生。能夠做到的當然是好,可以生到「方便有餘土」或者「實報莊嚴土」。而一般往生的人都是到「凡聖同居土」,所以並不需要非達到「事一心」「理一心」不可。你念佛只要一心不亂,清清淨淨,一心一意的念就能往生。所以玄奘大師翻譯的經文是用「繫念名號」這幾上字,一心專念名號就可以。

所以《無量壽經》中也是「一向專念」,一慣的念就是專念;也就是說,不管你自己能否達到「一心不亂」,你都可以往生。因為我們只要求能生到「凡聖同居土」就已經很了不起,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如果你能夠念到「事一心」「理一心」那更好!所以對於往生有很多人誤解,以為念不到一心不亂就不能往生,這是理解不深,夏蓮居老師說過:念不到一心不亂,一樣可以往生。但是不能一向專念就不能往生,一般來說必須要有一定的修持,或念佛到接近這個境界才成。念佛往生,不是到臨終時佛才來接引,如果能一向專念,自然能垢障清除,心中的污垢障礙都消除,所以「一向專念」是修持的重要關鍵。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一心不亂  #發菩提心

#人生謝幕交給告別時刻

#殯葬首選 #e-su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