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文集

生命幽谷伴我行

生命幽谷伴我行

【賴於廷專欄-舞著高跟鞋的岩女神】

心的選擇 愛的見證  

在見證我一直陪伴著的病友姐妹簽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同意書」的當時,我的心裡真的很掙扎。是殘忍?或慈悲?兩種力量的拉扯,著實為難了我。

我沒有哭!儘管無法避免沈重的傷感及不捨,最後還是依了她的心意,當了見證人,完成她早已決定的「心願」。

雖然對於「安寧療護」早已有所聽聞,但身為癌友的我,即使擔任醫院的癌友關懷志工,依舊有著我無法靠近、無法碰觸的一個部分。臨終、安寧療護、安寧病房…,就是我始終無法面對的那個區塊(它們與癌症太過接近,我只得逃避)。

我決定深入暸解安寧療護

然而,為了讓病友姐妹能夠不留遺憾的完成心願,也為了要對我簽名見證的同意書負責,我首次有了「需要」更進一步暸解安寧療護的想法。

某日,志工隊長阿宏哥邀約支援「生命幽谷‧伴我行」世界安寧日的宣導活動,心中不由得悸動,怎會如此巧合?就在我有此想法之際,它就來了。

我問阿宏哥:「追思會?活動內容會讓人哭嗎?我超愛哭的耶!」

他笑著說:「因人而異啦!如果妳為難,就不要勉強啊!」

我隨手拿起服務台上的活動簡介看著,心想「未註生,早已註死」(老人家不都是這麼說嗎?)「生死相依」、「生命本就無法逃避死亡的本質」, 那麼,害怕有用嗎?拒絕碰觸就能避開嗎?人,終究要面對死亡的,不是嗎?在看似因緣俱足的此時,或許深入暸解關於「安寧療護」的種種資訊,該是時候了吧!

世界安寧日活動溫馨滿懷

活動那天,依約前往立夫大樓1樓,大廳裡播放著柔和的音樂,五彩繽紛的各式汽球及鮮花佈滿會場,如此溫馨的感覺,稀釋了我自己預設的感傷氛圍。活動背景中,那朵美麗的太陽花微微散發出柔和的光芒,即使它底襯下的「生命幽谷‧伴我行 安寧療護追思會」藍色大型標題仍帶給我些許壓力,但炫目於太陽花向四面八方投射出的溫暖,此時此刻,我感受到對臨終生命的尊重,以及對善待臨終生命的期待。

舞台邊,活潑可愛的小朋友們反覆練習即將上場表演的舞蹈,在她們身上看得見生命的力及美,相對於活動宣導主題「臨終安寧療護」,是有著極端對比的反差。生死一線之隔,生與死果真是如此的沒有距離啊!

陸陸續續有許多民眾前來索取安寧療護的說明書及安寧病房的簡介,甚至領取「預立安寧緩和醫療同意書」,我佩服他們的勇敢,讚嘆他們的智慧,如此貼近死亡的邊界,竟一無畏懼。

每個人的故事都是一個感動

活動中,林文元醫師向大家介紹關於安寧病房的訊息以及對安寧療護的期望;長期在安寧病房給予臨終病患及家屬支持力量的慧哲法師,也分享著病房裡感人的陪伴故事;會場並且重複播放著「媽媽的臉」動畫版以及剪輯自安寧病房的活動片段(慶生會、先生為結髮一輩子卻未對她說聲『我愛妳』的妻子縫製一個愛的布包、寵物活動、母親節、卡拉OK大賽等)。

一個人、一個故事、一個感動,我不斷淚流卻不覺得傷感。即使片中的主角們皆已離開人世,但他們臨終之際,被細心而仁慈的善待著。透過大螢幕看著他們的眼神,如此真心的笑,了無遺憾的笑。我為他們的幸福而感動,也為安寧志工的勇敢陪伴而感動,並且深感佩服。

長笛演奏家,也是志工的梅啟生大哥,配合著影片的播放吹奏出一首首的悠揚樂曲。他以「聖母頌」為在場的所有人祈願、祈福,用音樂撫慰著失去親人者的感傷 ,疼惜著受了傷的心。有幸在場的我,邀請一位與會的美麗小姐共享這份以音樂傳遞的感動及幸福,當時的心,很暖。

助病友選擇有尊嚴的臨終

在安寧療護的宣導活動中 透過安寧病患家屬的淚水、故事的分享及對親人的思念及感恩,我得以看見安寧病房裡的真實樣貌,那兒不是如我先前所想像的那般灰暗而令人感覺恐懼;那兒聚集著許多善心的人,交流著真摯和溫暖。

在社工師與護理長的講解下,我也終於明瞭安寧緩和療護所謂的「放棄急救」並非字面上單純的放棄,並非還能救治,醫師或病人就自行選擇放棄醫療行為,而是必須經過數位醫生聯合診治確認後,認為已無法再施行有助於延續生命的有效醫療,在病人已簽署預立放棄急救同意書的前提下,方才不再進行沒必要的醫療行為(例如插管等等),讓臨終病人得以有尊嚴的選擇並善待自己的臨終時光,同時決定自己永遠離開的方式,不必承受無謂的痛及苦。

我確定自己為她做了對的事

這時,我終於確認對於這位病友而言,我做了對的事。我,無需再掙扎。我,幫助她完成了她的選擇。面對她,我可以絕對的坦然「可以選擇有智慧的方式離開,對自己,對家人,都是善待。」

「可以選擇有尊嚴的方法離開,對自己,對親人,都是慈悲。」

「人性的、慈悲的對待臨終者,就是安寧療護的心意吧!」

當安寧療護宣導活動結束之後,我有著如是的想法。

我,感恩「她」的智慧及信任,成就了這個因緣。我因此而成長,感恩成就這個因緣的所有一切。

A p r i l  2 0 1 0


#找放心 早安心 in 告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