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萃福

誠意十足的中元普渡拜拜

誠意十足的中元普渡拜拜

中元普渡植福系列(四)

來到中元普渡時節,大多數的人會前往宮廟登記一起參加公普,但還是滿多人會自行準備普渡拜拜,以公司行號和大樓住家為最多。在過年過節拜拜是台灣人既有的傳統習俗,中元普渡這特殊日子自是不能免俗,年輕的一輩與新世代對於如何準備物品或祭品,甚至於祭拜時間,往往不甚了解,敬天謝地、慎終追遠這些好的文化,是值得被記錄與流傳下來。然而「千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有些禮俗或準備的物品祭品、金紙會因地方風俗而有差異,可虔誠與敬仰的心是相同與一致的。

一、祭拜神明〜地官大帝(三界公):

祭拜時辰:農曆七月十五日(地官大帝聖誕)一般祭拜的時辰是在,七月十四晚上十一點到隔日凌晨一點之間,或是隔日早上九點到十一點之間。

準備的供品有,三牲、水果、茶或酒;金紙的部分可準備,壽金,福金,刈金(北部)/四方金(中南部)。

祭拜的要點是,請求地官大帝能夠赦免我們今年所犯下的小過小錯,讓接下來的日子能夠過的更加順遂。

二、祭拜祖先:

祭拜時辰:七月初一、七月十五日,時間會是在吃午飯之前。

準備熟食菜數樣,飯一鍋,湯一鍋,碗筷七副(一說是七世祖先,亦有的是準備十副碗筷,表十全十美、圓圓滿滿),水果;金紙的部分有,刈金(北部)/四方金(中南部),大銀,小銀。

百善孝為先,先祭拜祖先,請祖先享用飯菜之後,子孫們才能開始用餐。

三、祭拜地基主:

祭拜時辰:七月初一、七月十五日,祭拜地基主的時間下午一點過後,二點之前。

供品要準備有飯有菜有肉,也可採取最簡便的方式,雞腿便當或排骨便當一個;金紙的部分有,刈金(北部)/四方金(中南部),大銀,更衣。

祈求地基主能夠保佑住家平安,帶來好運。

四、祭拜普渡公、好兄弟:

祭拜時辰:農曆七月原則上任何一天都可以祭拜好兄弟普渡,但最主要的祭拜時間有三個:


(一) 七月初一鬼門開,這天俗稱為「孝月頭」。


(二) 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參拜地官大帝之後,緊接著準備一些豐盛祭品來祭拜好兄弟。


(三) 七月底鬼門關,俗稱「孝月底」,在七月普渡月的最後一天,一樣會準備祭品來祭拜好兄弟、送走好兄弟們。

祭拜好兄弟的時間要在,午後到黃昏前,約莫是在下午一點到五點之間,晚上絕對禁止祭拜。

有些較嚴謹的區分上下桌,上桌的供品準備給普渡公,水果,糖果,餅乾,茶或水三杯,蠟燭,下桌擺上好兄弟喜歡的罐頭,糖果,餅乾,水果,汽水,果汁,茶類等;大百壽金,壽金,刈金/四方金,福金,普渡公金飾燒化給普渡公的金紙,好兄弟的部分可準備刈金/四方金,小銀,更衣。

祭祀「好兄弟」最重要的是心態,要像祭祀自己祖先一樣隆重,切勿把中元普渡成走味的「超渡孤魂野鬼」「普渡消災」,換個角度來看,好兄弟也是別人家的祖先,愛屋及烏,推己及人。

#好好拜拜告別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