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唐明皇的超渡亡人

唐明皇的超渡亡人

自古至今,發心學佛的人不少,但是真正有成就的人不多,為什麼學習到最後都落空了呢?其主要原因是不知道佛是什麼,對於佛真正的意義不瞭解。

佛在經論裡說得很清楚,佛是我們自己的自性。經論裡說「當人自性」,就是我們自己的自性。由此可知,釋迦牟尼佛在世四十九年所講的一切經,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的?不是的,佛四十九年所說的是我們的自性,所以佛學稱之為內學。如果心外求法,就稱為外道。學佛者有這種認識是很重要的,我們不是跟別人學,而是向自性裡面學。

替亡者超度源起唐明皇

在我們這個時代,為亡靈超度在佛門裡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以前佛教是教活人的,現在的佛教大多數是為度死人的,所以社會上一般人認為佛教是迷信,是低級的宗教,極力排斥。然而佛教確實不是為亡人超度的,這只要詳細閱讀大小乘經典,不難明白。在經論中,世尊當年在世沒有這種事情,而佛教傳到中國早期也沒有發現這種記載,那為什麼會有這些事情發生?又為什麼會演變成今天這種狀況?這種超度事情的起源,應該源於唐明皇的時代。

唐明皇因為寵愛楊貴妃,引起朝野的不滿,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亂」。這個動亂幾乎危及了整個國家,當時得力于大將郭子儀把這動亂給平定了。在這場動亂中,死傷的軍民很多,所以在平定動亂之後,朝廷在每個主要戰場建立一間寺廟,這寺稱為開元寺,因為唐明皇時代的年號叫開元,用開元做寺廟名稱,請高僧大德誦經拜懺,追悼死難的軍民。

換言之,這是國家舉辦的大型追悼會、超度法會。國家這麼一做,老百姓也就學會,所以民間有老人家過世,也請法師做超度的佛事,超度是從這樣演變下來的。在當時這種情形並不很多,寺院庵堂主要的工作還是講經教學,如同學校一樣,所以替亡人超度,就是追悼、悼念的意思。

超度亡人為什麼念經?

超度的時候念經,是超度亡人渡過苦痛之海,而到於無苦難之境地。這個意義比世間追悼會更深刻,世間追悼會只是紀念懷念一下,僅僅是一種回憶紀念,頂多是在大會上宣揚一下,這個人在世時候所做的一些好事。

可是佛門裡超度念誦經文、念佛菩薩名號,這種追悼是有實質上的意義。因為經文裡面提醒我們斷惡修善,佛菩薩教我們轉迷為悟、轉凡成聖,教我們以這樣真實的心行,來追悼這個亡人,這意義就更深刻了。我們以佛來追悼過世的亡人,這有真實功德;真實功德用現代話說,就是實質上的意義。而亡者知道我們這樣做,他也會得到安慰、歡喜。

如果我們做得如理如法,亡者所得到的利益不可思議,這個道理很深,不是普通人能夠理解的。經典上講的有些人會以為是神話,因對實質內容不懂,所以效果不會很大,只要依照佛教導的認真去做,才能達到一定境界,瞭解實際情況,才能理解事實真相。

文章出處:海濤法師--基礎佛學常識


#以佛追悼  #斷惡修善

#告別時刻 #殯葬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