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百科

做七祭品、時間與地點

做七祭品、時間與地點

問:做七時要準備什麼?大七與小七有差別嗎? 什麼是五味碗?做七要在哪裡較合適?有時間上的限制否?


答:現代人大都請禮儀業者代備,若要自備的話,最簡便的準備物品是:六菜飯或十二菜飯、二份水果、草仔粿六個、發糕三個、黑豆糕一個、三牲一份。循古法傳統準備的物品有:備十二道碗(也稱五味碗,即五種口味之菜代表統稱),如米飯、米粉、春乾(象徵有餘)、韭菜(天長地久)、豆乾(做大官)、芹菜(勤勞)、魚丸(當官員/議員)、肉丸(中狀元)、肉片、菜頭(好彩頭)、豬腸(生男孩)、雞翅前膀(易謀生)等;以及其他果品、紅圓、發粿(象徵子孫團圓興旺)、麵頭山(又稱子孫山或女兒山)。一般來說,做大七時供品會較小七時準備的更為隆重。

再則,五味碗是統稱代表名詞,即五種口味之菜,準備十二道(碗)(象徵豐盛菜餚共十二道菜,如滿漢全席般)。五味即是:酸、甜、苦、辣、澀。象徵逝者一生經歷了甜蜜、幸福、悲苦、痛苦、坎坷五種滋味,死後陰陽兩隔,勿再眷戀陽間。

一般而言,做七會是在牌位豎靈地點的靈位前,恭請法師或師姐蒞喪宅或是殯儀館,進行做七佛事,家屬亦可至寺院作佛事,設立臨時牌位邀請亡者聽經聞法。

誦經的時間除了頭七有有習俗的通則外,其他的七是無時段上的限制,大多是家屬與法師協調雙方皆適宜的時間即可進行,白天或是晚上均可。不過,若是前往佛寺或是延請佛教佛寺的法師,則會比照寺院的作息,在白天時段進行做七。

 

#殯葬搜尋首選,就在告別時刻